作者:編輯部  出處:天下雜誌 338期 2006/01

    149678_160697020636001_113954301976940_285499_2590242_n.jpg   

今天非常榮幸能在台大的校慶典禮上說幾句話。在演講之前,我想先問大家兩個問題。

第一個問題是:

在座有多少一年級的學生?

請舉手。(董事長自答:人數還不少。)

第二個問題是:

在一年級的同學中,有誰立志成為社會領導人?

請舉手。(董事長自答:不是很多人。)

 

每次有機會跟大一學生互動時,我總喜歡探尋他們的志向。剛剛舉手的人數大概佔在座大一學生的二○%到三○%左右,遠低於美國哈佛、耶魯大學的七○%到八○%,接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二○%到三○%。關於這一點,我最近與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蘇珊哈克斐德(Susan Hockfield)有一番深談,她認為麻省理工學院在這方面尚有改進空間,我想台大也是。

從這裡我想切入今天的講題:「台大的使命」。

 

在我看來,台大的使命在於培養未來公民社會的領導人。一般大學的責任是為知識經濟的時代培養人才,但台大的責任應不僅於此。身為台灣最高學府的台大,應該著眼於為社會培養政治、企業、教育、科技、社會科學、藝文等各行各業的領導人才,台大的學生也應該有此抱負,自許成為未來公民社會的領導人。

 

那麼,未來的領導人才應該具備哪些特質?

 

第一個特質

 

正確的價值觀

這也是領導人養成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。二十一世紀的主流政治思想是自由民主,主流的經濟思想是市場經濟,在這個潮流的影響下,名與利的追求成為個人價值觀的主軸。

然而,個人名利的追求不足以成為社會進步的正面價值,唯有進一步結合誠信、正直、辨是非、明黑白、守法、分工合作、對社會的熱情,才能匯為一股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。

 

第二個特質

 

獨立思考、終身學習

獨立思考與終身學習互為一體的兩面。一個人如果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,終身學習的效率不彰;同樣地,沒有終身學習的習慣,獨立思考將乏善可陳。一旦畢業進入職場,各位將會發現,大學四年所學將不足以應付工作所需,若想有所成就,唯有終生學習。大學時期,除了充實知識外,更要把握機會,及早養成終身學習、獨立思考的習慣。

 

第三個特質

 

良好的溝通能力

聽、讀、說、寫是溝通能力的四根柱子。閱讀能力是終身學習之鑰,表達能力則仰賴口說與寫作能力,至於「聽」的重要性則最常被低估。事實上,一個人的「聽力」不足將導致單向溝通,流於雞同鴨講的窘境。

 

第四個特質

 

豐富的國際觀

我曾與美國耶魯大學的中國歷史學家史景遷(Jonathan D. Spence)先生會面,交換我們對清朝康熙、雍正、乾隆盛世的看法。史景遷先生認為康、雍、乾三代帶領中國邁向國力的顛峰,但我一直認為這三個時代的成就被高估了。尤其是乾隆時代,當時正值美國與法國革命時期,對照乾隆「朕即天下」的政治理念,傑佛遜(Thomas Jefferson)卻已著手起草美國獨立宣言,鼓吹民主自由、追求快樂。

乾隆是一個通才,他懂詩、擅書法,但他缺乏國際觀。當時中國不僅沒有歐美的軍事科技,就連民主政治的發展也瞠乎其後。乾隆錯失了中國追上歐美的最後機會,因為他只是個通才,並不是擁有國際觀的全才。

缺乏國際視野的皇帝,讓中國延遲進入民主政治與工業革命的時代;兩百多年後的現在,我們不可再輕忽國際觀的重要,領導人才尤其不能是井底之蛙。

 

第五個特質

 

涉獵專業以外的知識

領導人必須是全才菁英,除了鑽研自己的專業能力外,還需有目標、有紀律、有計劃地涉獵包括政治、歷史、管理、經濟、貿易等人文領域。

在場一千多位台大大一的同學們,美好的未來就在你們手中。十幾、二十年後,你們在政界可能是議員、立法委員、縣市長、部長、行政院院長,甚至於總統;在企業界可能擔任董事長、執行長;或是在教育界為人師表,成為教授、校長;在媒體界引領風騷,成為意見領袖;也有可能是成功的科學家或工程師,大家的前途不可限量。但在「小我」大展身手的同時,台灣社會這個「大我」能否向上提升的關鍵也在各位的手上。

我期許台大的使命在培養未來的領導人才,這個使命的成敗,要在二、三十年後才能見真章,而傑出的領導人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,關於這一點,我對大家有殷切的期待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銓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